close


圓夢手紙屋閱讀心得

『請樂觀、有活力的用自己的方式,一直努力的走下去!』by 喜多川泰

 

作者:喜多川泰
譯者:程健蓉
出版社:高寶國際書版


即將出版《手紙屋》
由日本作家喜多川泰寫下兩本關於建築夢想及完成夢想
【圓夢的手紙屋】給工作人的學習成長與指導
【築夢的手紙屋】給學生的升學指引與人生方向
藉由和《手紙屋》十封書信往返
指引著心中存有困惑的在學生及
在對面臨轉折的畢業生傳達堅持信念
不管是天賦異稟的天才,抑或是平凡普通的蠢材,
在面對人生茫然不知所措之下,往往徬徨無奈。

一來關於在學生對於升學時,學習時對追求成績高低,充滿挫折與不解,
挫折的是不知如何達到高分目標;
不解的是這些目標到底是否真是自己所追尋的,以後是否應該堅持下去。

二來關於畢業生對於求職時,常常感嘆失望。
感嘆的是自己才高八斗,卻充滿不安與挫敗,
不安的是不曉得是否能找到適合工作、充滿挑戰的工作、能不能夠有前途的工作、自己能否適應環境發揮所長;
挫敗的是為何企業不錄用自己、自己都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職位、抑或是明明已經非常努力往往受到大環境影響。

更 加令在學生抑或是畢業生懷疑的是,自己堅持喜愛的所學,是否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正確的道路是否就意味著不需要為自己的未來擔心,是否自己以後一帆風 順,賺大錢和步步高升!抑或是自己所學的是否能讓自己求得溫飽,需不需要改變人生目標,更換自己的人生職業........等等人生方面的問題。


令人激賞的是,作家喜多川泰藉由《手紙屋》方式
一邊吸引著尚未對未來模糊的在學生,
另一邊導向著面臨未來茫然的畢業生,
一篇篇書信往來
一段段清晰大綱
將人生兩個重大階段,以輕鬆白話的形式,藉由《手紙屋》來一一分析解答。


閱讀喜多川泰的《圓夢的手紙屋》時,
原本以為是一本呼喊口號( 你一定要這樣做,工作才會找的到)
或是一本教戰手冊 (你應該要這樣那樣,老闆才會賞識錄用你)
甚至帶有一絲絲嘲笑的心態閱讀,
認為作者肯定讓手紙屋變成是不切實際的工作萬萬歲
但是
喜多川泰將這些不切實際的呼喊口號,
變成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和你我一樣的普通人,把手紙屋當作心靈導師。
書信往返之間,用平淡無奇的口吻訴說出心中存在的困惑與不安。
反到讓讀者認為自己就是書中男主角西山諒太,
隨著一封封往返的信件,走了一趟西山諒太的人生。
尤其是西山諒太正在面對的問題,也是你我以前曾經、現在正在、或將來也會遭遇的不安與挫折。
合上《圓夢的手紙屋》,
不禁想起,就因為人生有了這些不安與挫折,讓你我感受到每個挫折就是成長;每個不安就是往更高處邁進。

當 全球經濟快速萎縮,台灣經濟受到波及,就業市場不如往常般活絡,面臨畢業即失業或即將畢業的學生來說,閱讀《圓夢的手紙屋》,不失為明智之舉!《圓夢的手 紙屋》會藉由書信的往來,告知畢業生或失業者一些已經遺忘的概念和理想。因為你我的人生,並不會因為經融風暴而失去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不是嘛!

在次感謝,高寶給予參與活動的機會
因為這是一本好看又令人感動的書


官方網站:http://tegamiya.pixnet.net/blog
喜多川泰作家網址:http://so-mei.jp/book.html

 

原文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raychih/140398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g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