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跟「手紙屋」往返十封信,就能解決任何難題、實現夢想……

但條件是──當你成功之時,必須付出與你成功等值之物……

         即將揮別校園,成為職場新鮮人的西山諒太,無意間在橫濱角落發現一間名為" 書樂"的咖啡書房, 不同於時下咖啡店,書樂除了提供咖啡外,還有顧客專用書房. 因為愛上了這個可以一個人靜靜享受閱讀樂趣的地方,諒太成為書樂的常客.就在生日前二個星期,諒太收到一封來自書樂的生日優待券.因為這份特別的生日禮物讓諒太與手紙屋相遇,透過與手紙屋的書信往返,讓當時正徘徊於人生十字路口的諒太對人生,工作,夢想有了不同的領悟.

                                  【 你所擁有的能力,就靠今日的行動讓它開花結果。】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在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懷抱著不同的夢想,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壓力...夢想在現實波浪中載浮載沉,甚至逐漸沉沒,真正能在人生中擊出夢想全壘打的人其實並不多.為什麼多數人無法實現夢想? 如何圓夢? 其實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是在《圓夢的手紙屋》裡卻提出不同於時下的論點,在給諒太的第一封信裡,手紙屋提到了『以物易物』觀點, "在以貨幣為交易媒介的現在,用錢換取東西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

如果面對想要的東西,你只想得出『用錢買』這個方式的話,那表示在不知不覺間,你認為自己在別人眼中,唯一的價值只是個『有錢』的人。

一般人總是希望找到錢多事少褔利好的工作,希望從公司獲取金錢跟安定,但是手紙屋卻要我們再深入思考, 除了金錢,公司裡應該還有很多是我們想要的. 同樣的, 公司想要的,一定也不只是我的時間和勞動力而已.這段話聽起來滿震撼的,讓我重新檢視自我價值定位及思考工作的真正定義.

       以「以物易物」為出發點,要如何充實內在以增加與他人物物交物的本錢呢? 手紙屋認為廣結善緣- 你希望對方變成什麼樣的人,就先給他什麼樣的封號, 發自內心持續不斷的讚美對方,進而誘發出對方個性中你期望他呈現的那一面.再者不管公司規模大小,職位高低,未來發展如何, 盡自己當下最大的努力過每一天.不要指望借重同事的付出,努力增加自己的不被取代性,看重自己的工作,相對的才會得到公司的重用.另一個讓我比較訝異的觀點是手紙屋認為不需要刻意去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 一樣工作到底適不適合自己,一定要做了才知道.佷多時候,人們總認為某樣工作很適合自己,結果實際做了才發現其實並不是這樣;有時候以為某個工作不適合自己,結果堅持了一段時間後才發覺自己在工作中發現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喜悅.與其尋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不如尋找一份自己感興趣的工作.

        在手紙屋給諒太的10封信裡,乍看起來是針對諒太的求職解惑,但深入其中會發現有更多的是人生的哲學,如何積極活出自我,面對人生我們該有的態度. 除此之外,諒太一家人的故事也了給我一些不同的啓思, 諒太對於哥哥不願意留在老家幫忙岌岌可危的餐廳生意,不出去工作也很少與人打交道的行為很不諒解,幾乎不跟哥哥交談,而事實的真相卻不是如此. 諒太的姐夫,喜太朗,雖然行動不便,但生活卻充滿了行動力,開朗健談,喜愛閱讀的個性更是出乎諒太的意料.當我們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別人時,很容易因為偏見而給別人一個不好的封號,誤解或傷害往往就是這樣產生的.  

「對我來說,書就是最棒的老師,也是可以交往一輩子的朋友,同時又是給我各種啓發的老師。當你遇到這樣一本好書時,那種感動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那一瞬間,你會感覺未來充滿了光芒。」~喜太朗

       雖然喜多川泰在後記裡提到,這並不是一本傳授求職的秘訣或技巧,但我還是認為不管是即將踏入職場新鮮人,打滾多年的職場老手,或者是已退居職場正扮演人生的任一種角色,《圓夢手紙屋》都是一本可啓發人生,值得一讀的好書.末,以手紙屋給諒太的第十封信裡提到的一句話勉勵自己

【你不需要具備什麼特殊才華去實現夢想。你只需要擁有想一直想持續下去的「熱情」罷了。】

 Yes !!不管何時何地,我會記得提醒自己要面向陽光,永保一顆熱情的心!! 勇往直前,不要停止轉動 !! 加油!!

原文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piggy-home/article?mid=13406&next=13336&l=f&fid=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ga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